人才培养
博士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博士培养

安徽工业大学冶金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学科简介

冶金工程学科是原冶金工业部于上世纪70年代在华东地区布点设立的冶金类学科,1996年批准为原冶金工业部重点学科,目前是安徽省唯一具有冶金特色的“重中之重”学科,拥有一支高水平、高素质的教学科研团队,其中双聘院士1名,49名教师队伍中有教授18名,副教授12名,其中博导4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40名,以及国内外特聘教授4人。

本学科拥有金属矿产资源高效循环利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联合)、安徽省冶金工程与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安徽省冶金废弃物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冶金减排与综合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安徽省冶金技术转移中心。本学科近几年承担了各类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近50项,科研经费1500多万元,还承担了国内大型冶金企业科研项目110余项,科研经费2000多万元。年均发表论文50多篇,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6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冶金行业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二等奖6项。已获授权发明专利16项。

本学科成立伊始始终紧密结合国民经济发展和工业生产实际,不断调整和凝炼学科方向。新世纪以来,围绕循环经济发展和冶金工业节能减排,形成五个具有鲜明特色的学科研究方向:(1).冶金资源大宗量、高效和可循环利用研究;(2).高品质钢冶炼与凝固过程理论与应用;(3).炼铁节能减排工艺新技术与新理论;(4).冶金焦炭质量控制与炼焦工艺系统节能;(5).冶金熔体性质及组元控制的物理化学基础。

自1996年起坚持走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的道路,先后同北京科技大学、上海大学、东北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985、211高校以及瑞典皇家工学院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目前已经毕业博士研究生10人,在读博士研究生4人。学科与美、日、俄、英、法、德等20个国家的科研机构及大学建立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关系,聘请了多名国外知名的专家学者任兼职教授。冶金工程学科是专业性很强的技术学科,主要研究冶金过程的基础理论、应用基础理论、工艺技术和装备以及冶金资源综合利用与环境保护、过程控制与专家系统、冶金耐火及辅助材料等相关问题。

二、培养目标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践行科学发展观。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科研道德和敬业精神。品行端正,诚实守信,身心健康。

(二)、针对冶金科学和技术发展的需要,培养品学兼优的冶金学科的高层次创新型复合人才,使学生具备坚实而广博的冶金理论基础和系统的冶金专业知识与技能。

(三)、熟悉冶金学科国内外发展动态,具有独立从事冶金及相关学科高等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四)、培养学生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和良好的合作奉献精神。

三、学习年限与学分要求

全日制攻读博士学位,学习年限原则上为3年;在职攻读博士学位,学习年限原则上为4年,其中课程学习时间为半年。全日制或在职攻读博士学位,保留学籍时间不超过6年。

在校期间,博士生课程学习的总学分最低要求为18学分,其中学位课程最低学分要求为10学分,必修环节2学分,其余为非学位课程。

必修环节要求博士研究生必须参加校内外公开举办的本学科学术活动10次及以上,每次2学时,合计20学时记1学分;面向全校师生至少开设两次学术讲座,每次5学时,合计10学时记1学分。

四、研究方向

方向一、冶金资源大宗量、高效与可循环利用:(1).复合矿及冶金固废中低品位有价元素清洁分离与全组分利用新技术的开发与基础理论的研究;(2).难处理冶金固废“分步分离,分部利用”的基础与应用研究;(3).冶金二次资源功能材料化、精细化与高附加值利用基础与应用研究。

方向二、高品质洁净钢的冶炼过程理论与新技术研究:(1)高品质洁净钢水的制备技术和理论研究,(2)高品质洁净钢连铸过程技术和理论研究,(3)钢水洁净化过程流动与传热数模和物理模拟研究。

方向三、炼铁工艺节能减排、工艺理论与新技术研究:(1)炼铁新工艺的理论研究;(2)烧结烟气污染物减排研究;(3)高炉喷吹含能固体废弃物应用技术与理论研究;(4)高炉长寿技术及相关基础研究。

方向四、冶金焦炭质量控制与炼焦工艺系统节能:(1).扩大炼焦煤资源的应用基础研究;(2).冶金焦炭性能与质量研究;(3).焦炉生产控制优化与系统节能研究。

方向五:冶金熔体性质及组元控制的物理化学基础:(1).紧密结合工业应用的多元金属熔体热力学性质;(2).环境友好型渣系物理化学性质及其冶金行为研究;(3).冶金过程杂质元素(磷、氮等)的走向及含量的控制;(4).外场处理对冶金熔体元素及夹杂物迁移与分布的影响。

方向六、铜铝铅锌有色金属再生及其深加工研究:(1).铜铝铅锌有色金属再生理论与技术研究;(2).铜铝金属的深加工技术与工艺研究;(3).铜冶金过程新工艺与理论研究。

五、课程设置

学位公共课

08068001~08061004高级英语(听、说、写、译) 120学时,4学分

08068005现代科技革命与马克思主义(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史)36学时,2学分

学位专业课

08068006现代数学基础 36学时,2学分

08068101现代冶金科学前沿 36学时,2学分

必修环节

08068501学术报告与讲座 30学时,2学分

专业选修课:

08068102第二外国语(日语) 60学时,2学分

08068103现代冶金工程 36学时,2学分

08068104火法冶金传输现象 36学时,2学分

08068105冶金过程控制 36学时,2学分

08068106冶金与材料制备过程分析 36学时,2学分

08068107洁净钢冶炼理论与技术 36学时,2学分

08068108现代冶金与材料 36学时,2学分

08068109冶金反应器理论与实践 36学时, 2学分

08068111多相流动力学 36学时,2学分

08068112非平衡态冶金热力学 36学时,2学分

08068113现代烧结与球团理论 36学时,2学分

08068114冶金资源综合利用 36学时,2学分

08068115新型耐火材料及其制备 36学时,2学分

08068116冶金工业可持续发展理论 36学时,2学分

08068118特殊钢冶炼理论基础 36学时,2学分

08068119现代炼焦理论与技术 36学时,2学分

公共选修课

08068011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36学时,2学分

08068021博士论文撰写过程与方法研究 18学时,1学分

六、学位论文要求

1.文献阅读

应根据导师指定的研究方向有针对性地阅读相关的国内外文献。阅读文献的范围为本学科的国内一级期刊、国外相关期刊和国内外学术会议论文集,文献阅读数量根据研究方向不同应达到80~100篇。通过文献阅读,掌握并评述国内外相关研究领域的发展动态及研究成果,提出该研究方向尚存在的问题和改进的方向。在此基础上撰写出文献综述报告。

2.论文选题、开题报告

选题应在导师的指导下,结合我国及世界冶金技术现状,选择具有重要的科学理论意义或重大工程应用价值的课题。课题应具有前沿性、先进性、创新性和可行性。

开题报告要对与所研究课题有关的国内外研究成果、研究动态进行系统的综合评述;论证论文选题的科学性、先进性、创新性与可行性;阐明论文研究工作的目的、方案设计、实验方法、工作进展和预期研究成果。

3.中期检查

原则上要求博士生在第五学期前(含第五学期)进行中期考核,学院将组织考查小组(3~5人),主要针对研究生的政治思想表现、课程学习情况、综合能力、论文工作进展以及工作态度、精力投入等进行考核。具体要求按《安徽工业大学研究生培养质量检查和评估办法》进行。

4.学位论文

(1)论文的基本科学论点、结论有重要的理论意义或重大应用价值;

(2)论文内容应能表明作者在本学科上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

(3)论文工作应表明作者掌握了独立从事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和技能,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4)研究成果具有科学性、系统性和创新性;

七、其它事项

本方案未尽事宜,参照《安徽工业大学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总则》相关条款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