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资源加工与循环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机构 >> 资源加工与循环系

系主任: 吕宁宁

党支部书记: 余正伟

系副主任: 余正伟(兼)、吴雪兰、李明阳

党支部副书记:吴雪兰

资源加工与循环利用系成立于2020年5月,是为了响应国家循环经济发展战略,针对一次资源日渐匮乏、二次资源丰富但利用率低的现状,由原冶金资源系和矿物加工工程系联合组建而成。承担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拥有资源与环境专业硕士学位、环境科学与工程学术型硕士授予权,是国家鼓励发展的重点学科和安徽省重点建设的新专业,也是安徽省唯一一个依托冶金院校、重点面向工业固废资源(尾矿、冶金固废、再生金属、城市矿产、工业粉尘、含能废弃物)再生循环利用的交叉学科。

资源加工与循环利用系现有专职教师23人,均拥有博士学位,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9人,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16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2人,具有海外留学背景7人,是一支知识、学缘、梯队结构合理,年富力强的教师队伍。

资源加工与循环利用系依托金属矿产资源高效循环利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联合)、冶金减排及资源综合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安徽省冶金资源洁净高效利用省级协同创新中心,形成了“矿冶一、二次资源洁净高效利用”、“冶金过程节能减排”、“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及矿物材料研究”及“其它工业固废(脱硫石膏、粉煤灰、废催化剂等)循环利用”等研究方向。近年来,先后承担各类科研项目100余项,科研经费3000余万元,发表SCI检索论文10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7项(二等2项,三等5项)。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知识面广、综合素质高、适应能力强,能够在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资源加工与循环利用的规划设计、技术研发及管理,并具备解决该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近年来,本科生就业率持续在95%以上,研究生录取率接近40%,大部分毕业生进入企事业单位从事与资源、冶金、材料、环保相关的技术和管理工作,并已逐渐成为行业企业的骨干力量,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