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机构 >>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系

系 主 任:章小峰

党支部书记:夏文真

系 副 主任:夏文真(兼)、谢玲玲、李景辉

党支部副书记:李天瑞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系始于1958年马鞍山钢铁工业学校轧钢专业,1977年更名马鞍山钢铁学院轧钢专业,1985年更名为华东冶金学院金属压力加工专业,1998年按教育部专业设置要求更名为安徽工业大学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2011年入选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13年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19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1985年开始与东北大学联合招收培养硕士研究生,1998年获得材料加工工程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获得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8年列为安徽省重点学科,2013年获得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材料加工工程二级点),2019年入选安徽省首批十大“高峰学科”。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在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中属机械类专业,其实质是材料加工工艺、机械、控制、计算机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工程技术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健全人格、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掌握机械工程学科领域基础理论知识和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知识,具备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和开展科学研究的能力,能够在现代制造行业、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从事材料成型及控制相关领域研究及开发、设计及制造、工艺及装备、生产管理、科学研究等工作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学生的就业涉及机械、冶金、汽车、电子等多个领域。自1977年设立本科以来,已累计培养本科毕业生4000余人,一批毕业生已成为大中型企业技术首席、高管及企业家,为我国材料加工制造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目前,专业年毕业本科生170人左右,就业率99%以上,其中研究生升学率50%以上。专业与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东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以及中国宝武集团、奇瑞汽车、格力电器等重点企业紧密合作,深入开展教学与科研活动。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系现有专任教师46人(教授 10 人、副教授 19人)。有国际注册首席创新官 1 人、享受国务院津贴 1 人、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 2 人、省级教学名师、优秀教师各 1 人、宝钢优秀教师及提名奖各 1 人。教师中,具有5年以上本专业企业工作经验的教师占50%。专业拥有国家级实践教育基地、工程中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安徽省工程中心、实验示范中心、创新和实训中心等平台8个。学院实验中心建筑面积近15000㎡,另有1500㎡重型实验室,用于教学及科研各类设备1700余台套,设备总值35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