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会 >> 理论阵地 >> 正文

人民日报刊发系列评论 四论持续用力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发布时间:2016-03-01        浏览:

编者按:“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今年4月份启动以来,已进行了7个多月。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认真贯彻党中央部署,把专题教育同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结合起来,同整治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结合起来,使各级领导干部“补了钙”“加了油”。目前,“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已进入专题民主生活会环节,为持续用力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人民日报刊发系列评论文章四篇,特整理如下,以飨读者。

一论:牢牢把握“三个见实效”的目标要求

做任何一件事情,都要树立目标导向,以是否取得实效作为检验标准。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中央从一开始就十分明确地提出,要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这“三个见实效”,是专题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衡量专题教育成果的标准和尺度。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今年4月份启动以来已进行了7多月。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认真贯彻党中央部署,按照深入学习教育、突出问题导向、贯彻从严标准、坚持以上率下、确保取得实效的要求,着力抓好集中学习、党课报告、专题研讨、查摆整改等关键环节的工作,把专题教育同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结合起来,同整治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结合起来,使各级领导干部“补了钙”“加了油”,增强了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也有力推动了不严不实问题的解决,深化了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

成绩不是可以躺着休息的功劳簿,而是向着目标再出发的新起点。从各地反映的情况看,持续用力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还存在着一些问题:有的有厌烦、懈怠情绪,总想松口气、歇歇脚;有的联系实际不够,把自己摆进去不够,触动思想、触及问题不够;有的避实就虚、避重就轻,对不严不实问题缺乏动真碰硬的勇气;有的对下指导不力,只是一般性地提要求,缺乏有效的督导。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即将进入专题民主生活会环节,这是专题教育的“关键动作”和重中之重,是学习教育成果的集中反映。要结合开好民主生活会,围绕实现“三个见实效”的目标要求,认真组织一次“回头看”,一项一项地对对表,一个一个地盘盘账。比如,在整治“四风”问题上,看看是否防止了老问题反弹回潮,新问题有没有跟进解决;在守纪律讲规矩上,看看纪律规矩这根弦是不是绷紧了,党规党纪执行得怎么样,有什么问题;在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上,看看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怎么样,干部不作为、乱作为、不会为问题解决得怎么样。通过组织“回头看”,找差距、补短板,加压力、增动力,做得好的要巩固,做得不好的要补课,问题突出的要尽快纠正。

总之,要始终坚持标准不降、要求不松,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责任,将“三个见实效”一把尺子量到底,不达标准不交账,不出成效不过关,确保专题教育取得预期成效。《人民日报》(2015120901

二论:抓好民主生活会这个“关键动作”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动真碰硬有辣味、红脸出汗触灵魂”的民主生活会给干部群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以此为标准开好“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是专题教育的“关键动作”和重中之重。说它关键,是因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到了系统总结、整改提高的关键阶段;说它重要,是因为经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洗礼,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总体状况大为改观,如今需要再接再厉、巩固提高。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前提是继续深化学习教育,提升对“三严三实”的思想认识。要注重梳理分析前一段学习教育情况,弄清楚哪些方面认识深化了,哪些方面认识还不到位,进而对症下药、补齐短板。准备民主生活会的过程也是思想再提高、认识再升华的过程,思想认识上形成了从严从实的自觉,才能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民主生活会上揭短亮丑、排毒出汗才会水到渠成。

开好民主生活会,关键是把不严不实问题查清楚、摆到位。查摆问题不留死角、不留余地,把这方面功课做足做好,民主生活会就成功了一半。要紧扣“三严三实”的主题,不绕弯子、不兜圈子,点到要害处、讲到根子上。要突出上级点、领导提,集体议、互相帮,主动找、自觉查,敞开门、群众提,充分运用组织力量、班子力量、个人力量、群众力量,进一步把问题找准、找实、找具体。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要害是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行深入的党性分析。专题民主生活会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途径,相当于一次政治点名,政治上的要求是第一位的。要对照党中央关于守纪律讲规矩的要求,对照党章规定,进行深刻的党性分析和全方位透视,检查理想信念是否坚定、纪律观念是否强化、党性修养是否增强、干事创业是否尽责,同党中央对标看齐,进一步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和纪律规矩意识。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重点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得如何,是评判民主生活会质量的重要标尺。要聚焦主题不散光,自我批评要正视问题、直面问题,相互批评要实字当头、本色相见,本着对自己、对同志、对组织负责的态度,讲原则、辨是非,在思想交锋中找准问题,在互帮共勉中增进团结,收到相互教育、相互警醒的效果。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还需要严格的督导和把关。各级党委(党组)要担起责任、强化督导,主要负责同志要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及时掌握班子成员对民主生活会的思想认识、准备情况,用心做好指导和引导工作。要强化上级党组织对下级领导班子、纪检和组织部门对下一级党组织的检查和指导,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健康顺利开展。《人民日报》(2015121101版)

三论:解决突出问题才有说服力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成效,要靠解决问题来说话;提升群众满意度,也要看问题解决得怎样。专题教育开展7个多月以来,中央始终要求把“三个着力解决”贯穿始终:着力解决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忽视群众利益等问题,着力解决滥用权力、涉足寻租、不负责任等问题,着力解决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心中无党纪、眼里无国法等问题。按照“三个着力解决”的要求,坚持以问题为牵引,找出“痛点”、瞄准“靶心”、消除“病灶”,才能确保专题教育取得预期成效。

对于专题教育,群众最反感的是形式主义,最期盼的是解决问题。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必须动真格、见行动,如果问题只是查摆出来,而不主动、不积极地解决,带来的负面影响可能会更大。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认真较真的态度,真改实改、推动解决问题,对一个地方、一个系统、一个单位带有普遍性的问题,领导班子要集体研究、分清责任;属于班子的问题,主要负责同志要主动担责,班子成员要主动认领;属于个人的问题,领导干部要自觉对接,积极整改。整改必须动真碰硬、从严从实,口头整改、纸上整改不行,“假动作”“打假球”更不行,只有贯彻真改实改、坚持开门整改、接受群众监督,才能取得解决不严不实问题的实效,才能让干部服气、让群众买账。

抓整改最关键的是说到做到。各地各部门各单位情况差异大,反映出来的突出问题也不尽相同,要紧密联系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整治,把重点进一步聚焦到解决理想信念动摇、纪律规矩松弛、权力私用滥用等突出问题上来,聚焦到党员群众反映最强烈、影响本地政治生态的不严不实问题上来。吃拿卡要、庸懒散拖、执行政策“中梗阻”的老问题,“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的顽症痼疾,基层干部侵犯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等。对这些问题,要集中力量打歼灭战,排出任务书、时间表、责任人,实行菜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以钉钉子精神一项一项加以解决。

普遍出现的问题要从制度上找原因,反复发生的问题要从规律上找原因。邓小平同志说过,“制度问题不解决,思想作风问题也解决不了”。制度建设管根本、管长远,要从根本上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就要坚持标本兼治,扎紧制度“铁笼子”,向制度建设要长效,用制度把“三严三实”要求固化下来。一方面,制度建设不是“搞制度作秀”,而必须对着问题去,增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做到务实管用、衔接配套;另一方面,要加强制度执行,加强执纪监督检查,防止制度成为中看不中用的“稻草人”,坚决维护制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看一个地方、一个部门、一个单位专题教育搞得怎么样,不是看会议开了多少、文件积了多厚,而是看“不严不实”的问题有没有得到解决。持续向问题叫板,不断让制度发力,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才能让严的精神、实的作风蔚为风尚。《人民日报》(2015121504版)

四论:用发展成果检验教育成效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根本目的在于锻造领导干部过硬的作风、素养和能力,更好地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用发展成果检验教育成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才能抓得实、做得深、走得远。

当前,摆在全党同志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增强改革创新精神,增强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的勇气,在贯彻全会精神上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三严三实”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遵循,也是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胜利的内在要求。推进专题教育、落实“三严三实”要求,要同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同树立和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紧密结合起来,以“严”的精神改进工作作风,以“实”的干劲落实发展任务,切实把新的发展理念转化为谋划发展的具体思路,转化为落实发展任务的工作举措,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实际成效。

坚持以优良作风推动事业进步,是我们党的一个宝贵经验。当前,我们的党员干部队伍总体是好的,大多数干部都能敬业奉献、认真负责,但也有一些干部担当不够、精神状态不佳。有的存在“不贪不占也不干”的不作为问题,有的存在“错位、越位、失位”的乱作为问题,也有的存在面对经济新常态无所适从,不会为、不善为的问题。开拓发展新局面,需要焕发干部精气神。我们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就是要强化中心意识和大局观念,激励领导干部提振精气神、树立好作风、增强执行力,更好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就是要坚持从严教育和管理干部,用好考核评价的指挥棒,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树立良好精神状态、弘扬改革创新精神、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切实增强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素养和能力。

心中有多少责任,事业才会有多大成就。现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行进到见成果、出实效的关键环节,尤其需要各级党委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既搞好自身的专题教育,也指导好下级党组织的专题教育。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靠前指导、严格把关,发挥引领表率作用;领导班子成员要对分管领域专题教育进行一次调研和检查;组织部门要加强现场指导和督导,推动每一项任务和要求落到实处。要把抓好专题教育作为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纳入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为落实“三严三实”要求提供有力制度支持。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改作风永远在路上,好作风永远出在实践中。“三严三实”展现的是为人做事、执政用权的价值追求,也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风气之魂和动力之源。敬终如始、善做善成,持续用力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我们就能以严和实的作风,筑牢改革发展的根基。《人民日报》( 2015 12 17 04版)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5 12 18  

上一条:人民日报评论员:全面从严治党是锻造坚强领导力量的必然要求 下一条:中共安徽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重要讲话的通知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