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会 >> 理论阵地 >> 正文

中共安徽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重要讲话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3-01        浏览:

各市、县委,省委各部委,省直各单位党组(党委),各人民团体党组:

2015 12 28 29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总结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取得的成效,就中央政治局当好“三严三实”表率提出了“四个自觉”的要求,既是代表中央政治局率先垂范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对全党各级领导干部提出的明确要求。经省委常委会研究,现就全省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奋力争当“四个自觉”模范通知如下。

一、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准确把握深刻内涵和根本要求

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断深化的关键时刻,中央政治局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充分体现了率先垂范、以上率下的鲜明导向,展现了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政治态度,为全党树起了标杆、作出了示范。习近平总书记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是对我们党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形势的深刻总结,是对巩固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成果的深入部署,是对领导干部模范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有力推动,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既是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重要遵循,又是党员领导干部修身为政成事的精神引领。

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领会精神实质,明确根本要求。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形势的准确研判,继续保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倡廉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清醒认识,增强反“四风”、正党风、反腐败、倡清廉的战略定力,坚定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心和决心;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领导干部当好“三严三实”表率的核心要求,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自觉”要求的着力点,更加坚定地把“四个自觉”贯彻到修身做人、用权律己、干事创业的各个方面;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进一步增强看齐意识的政治号召,以更严更高标准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落实上的带头人,层层立标杆、作示范,形成强大的引领力量;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加强党性修养和锤炼的郑重告诫,充分认识党员的党性不是随着党龄增长和职务提升而自然提高的,在践行“三严三实”上定位要准、标杆要高、行之要笃,以实际行动不辜负人民重托。各级领导干部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认真检视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进一步明确整改目标举措,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二、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奋力争当“四个自觉”模范

“三严三实”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首次提出的,安徽干部聆听在先、学习在先、贯彻在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自觉”为各级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级领导干部理应落到实处、继续走在前列,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奋力争当“四个自觉”模范。

要争当自觉坚持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的模范。带头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切实增强政治能力,切实增强思想定力、战略定力、道德定力。要加强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握精神实质,领会核心要义,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要对党绝对忠诚,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保持公仆情怀,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凡是为民造福的事情就千方百计做好,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事情坚决不做,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要争当自觉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的模范。带头保持身先士卒的勇气、以上率下的正气,带动更多党员干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确保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要树牢大局观念,始终站在政治的全局的高度想问题、干工作,把担负的工作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衔接起来、统一起来,找准在全局中的合理定位,在把握客观规律的基础上确定工作目标和举措。

要坚持统筹兼顾,统筹谋划、通盘考虑各方面因素,兼顾各方面利益,协调各方面关系,明确轻重缓急,使各方面资源发挥最大效用。要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坚持不懈攻坚克难,一招不让抓好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决策落地生根。

要争当自觉扛起责任善于管理的模范。带头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注重管理引导,切实把分管方面的工作做好、队伍带好。要切实加强管理,把加强对所管方面的管理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把抓工作同抓管理在各个环节结合起来,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强化问题导向,坚持底线思维,善于总结管理经验、敏于发现管理漏洞、勇于完善管理措施。要着力带好队伍,坚持既管事又管思想管作风,明确要求和督促所管方面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正确履行职能,提高工作质量效率,严格按干部制度和干部条件选人用人,严格执行党的建设各项制度规定。要严格监督问责,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加强经常性的督促检查,发现不严不实问题,要严肃指出,敢于教育、敢于管理,敢于板起脸来批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要争当自觉坚持原则严于律己的模范。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党纪,以更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到秉公用权、廉洁从政,决不能有权力上、地位上的优越感。要心存敬畏,自觉把清正廉洁作为为官从政的“生命线”,深刻汲取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反面典型教训,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要严守纪律,认真贯彻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守住纪律红线,不论公事私事,都要坚持党性原则,加强自我约束,不折不扣地执行党的纪律和规矩,做到不越界、不越轨。要接受监督,自觉养成在阳光下工作生活的习惯,把权力置于人民的监督之下,鼓励和欢迎下级和身边工作人员监督,坦坦荡荡做人,清清白白干事。

三、紧密联系实际立学立行,切实把争当目标转化为生动实践

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奋力争当“四个自觉”模范,是省委向全省各级领导干部提出的政治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严肃的纪律意识,切实负起领导责任,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要全面巩固和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将争当“四个自觉”模范的要求作为重要内容,敬终如始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靠后阶段工作。要树立更高标杆,以善作善成的精神狠抓整改落实,确保兑现承诺,取信于民。要突出重点整治,继续深入推进“三个专项行动”,整治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要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强化立规执纪,注重抓早抓小,推动践行“三严三实”常态化、长效化。

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将争当“四个自觉”模范的要求融入到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的各个环节,大力营造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勇于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经常性查摆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要认真落实 “六个坚持”“九个不要”,自觉贯彻民主集中制,努力提升各项工作规范化水平。要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深入推进“四个全覆盖”,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确保干净干事、干成事不出事。

要全力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将争当“四个自觉”模范的要求作为推进事业发展的重要动力,进一步提振精气神,树立好作风,增强执行力,推动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要大力推进改革创新,扎实做好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农村综合改革等工作。要积极适应、把握和引领新常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着力加强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调转促“4105”行动计划,实现更有质量更有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倾情倾力保障改善民生,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

全省各级党组织要按本通知要求,立即组织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联系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认真学习思考,开展研讨交流,深入贯彻落实,以实际行动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奋力争当“四个自觉”模范,为加快建设创新型“三个强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中共安徽省委      

2016 1 4    

(来源:《安徽日报》20160105日)    

上一条:人民日报刊发系列评论 四论持续用力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下一条: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