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会 >> 理论阵地 >> 正文

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暨全国治理教育乱收费部际联席会视频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5-04-21        浏览:

    3月19日,2015年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暨全国治理教育乱收费部际联席会视频会议在京召开。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主动适应党风廉政建设新常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不断把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推向前进,努力营造山清水秀的教育政治生态。

    袁贵仁指出,一年来,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必须清醒认识到,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仍然任重道远。要切实肩负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为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全面依法治教,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袁贵仁强调,2015年推进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要抓好6方面重点工作。一是从严从实加强纪律建设。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明组织纪律和财经纪律。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要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治教,切实抓好纪律建设这个“治本之策”。二是层层传导落实主体责任。要把好选人用人关,强化责任追究,建立健全压力层层传递、责任层层落实、工作层层到位的工作机制。三是驰而不息坚决纠正“四风”。要加强作风建设针对性,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严格执行教育系统领导干部改进工作作风有关规定,严格执行教师收受礼品礼金六条禁令,落实高校师德建设七条红线。四是利剑高悬强化巡视工作。要坚决落实中央对巡视工作的新要求,加大巡视力度,突出巡视重点,强化巡视结果运用,进一步把巡视工作做得更扎实、更有效。五是惩防结合深化专项整治。要加强对高校招生、科研经费管理、高校国有资产管理、教育乱收费等教育领域重点问题的治理和惩处力度,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六是统筹协调加强队伍建设。教育系统各级党委要充分发挥领导、执行、推动作用,建立健全反腐败工作协调领导机制,全力支持推动纪检监察机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选优配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主持会议。教育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王立英就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刘利民就规范教育收费和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分别对2014年工作进行总结并对2015年工作作出部署。王立英强调,过去的一年,教育系统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措施有力,成效明显。2015年要强化“两个责任”落实,坚决从严管党治党,保证中央政令畅通。强化纪律建设,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决纠正“四风”,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决查处腐败案件,遏制腐败蔓延势头,推动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刘利民强调,过去一年来,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各地和各校建制度、严查处、推改革、抓落实,规范教育收费和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15年要重点围绕中小学有偿补课、师德领域突出问题、普通高中违规办学及收费行为、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中小学教辅材料散滥等群众关心问题的治理,进一步严明收费纪律、落实治理责任、强化追究机制,深入推进规范教育收费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

    教育部党组成员,中纪委和全国治理教育乱收费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有关部门负责人,教育部机关司局、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分管纪检监察工作负责人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地方教育部门领导班子成员,治理教育乱收费部门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人,各职能部门、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直属高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纪委委员和职能部门、院系主要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共8800余人。

 

(来源:教育部网站 2015年3月20日)   

 

 

上一条:省委教育工委 省教育厅召开2015年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暨治理教育乱收费厅局际联席会视频会议 下一条: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