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会 >> 理论阵地 >> 正文

张宝顺:坚持以好干部的标准选人用人 为建设美好安徽提供坚强保证


发布时间:2014-05-06        浏览:

    为政之要,首在得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鲜明提出锻造时代需要的好干部这一重大课题。怎样是好干部,怎样成长为好干部,怎样把好干部用起来,是社会普遍关注的“干部三问”,总书记对此一一作了回答,生动描摹了好干部的“时代肖像”,科学指出了成长为好干部的现实路径,并对选拔好干部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始终坚持以好干部的标准选人用人,努力打造一支善于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执政骨干队伍。

一、抓好教育培养,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

    好干部不会自然而然产生,教育培养是必不可少的基础工程,首先就要从理想信念教育开始。总书记反复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否则就会精神上“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纵观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等各个历史时期,之所以有江姐、焦裕禄、孔繁森等优秀儿女代代涌现,成为推进党的事业的中流砥柱,就是因为他们拥有“革命理想大于天”的精神力量和信仰追求。作为党员干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坚定理想信念,都是始终不变的价值底色,都是好干部的第一位标准。

    当前,正处在经济转型、社会转轨期,多元思想相互激荡,物质诱惑席卷而来,导致一些党员干部思想防线受到侵蚀,理想信念有所动摇。理想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信念动摇是最致命的动摇。要抓好理想信念这个根本、党性教育这个核心、道德建设这个基础,引导党员干部深人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国梦重大战略思想,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改造主观世界,用坚定的理想信念铸就“金刚不坏之身”,始终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要引导党员干部把好干部的标准当作一面镜子,时常照一照,看看哪里不干净、不周正,在三省吾身中提高自己、改进自己,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

    没有远大理想,不可能成为好干部,缺乏担当精神,同样也不是时代需要的好干部。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和格调,有多大担当就能干多大事业。总的看,大多数干部是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的,但也有少数干部事业心、责任心不强。古人云,“为官避事平生耻”。敢于担当,首先要无私。正所谓“心底无私天地宽”,无私才能无畏,无私才敢担当。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常怀天下为公的宽阔胸襟,多想想人党誓言,多想想人民群众,摈弃私心杂念,做到讲党性不徇私情、讲原则不谋私利。敢于担当,关键在负责。要树立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珍惜组织信任和人民信赖,始终做到对党的事业尽忠、对人民群众尽责、对改革发展尽力,敢于迎难而上,勇于较真碰硬,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时代和人民的业绩。敢于担当,最终靠实干。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对定下的事情、部署的工作,要全力以赴抓落实,持之以恒、一抓到底,善始善终、善做善成。敢于担当不是个人风头主义,更不能飞扬跋扈、唯我独尊,而是要在工作中敢作敢为、锐意进取,在做人上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这才是共产党人应有的品格和风范。

二、抓好实践锻炼,着力提高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

    不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建设改革时期,好干部都是披沙拣金,一步步成长成熟起来的。这个过程离不开个人努力和组织培养,更需要长期实践的打磨,只有经风雨、见世面,后面的路才能走得更稳更远。要重视抓好干部的实践锻炼,推动干部深人基层、深人实际、深入群众,到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扑下身子、耐住性子,经过一番锤炼打磨,培养对人民群众的真感情,积累化解矛盾的真经验,练就推动发展的真本领。本职岗位是干部奉献人民的舞台、成长进步的基石、实践锻炼的平台,要坚持多岗锻炼和在岗锻炼相结合,加强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恪尽职守,勤勉敬业,在钻研业务中提高素质,在履职尽责中不断成长。

    年轻干部是我们事业的未来和希望,培养年轻干部,不能唯台阶论,但该走的台阶、递进式的历练是必要的,不经过摸爬滚打而一步登天的干部,很难在关键时刻经受住考验。总书记形象地指出,早熟的果子长不大,拔苗助长易夭折,干部多“墩墩苗”没有坏处。要下大气力抓好年轻干部的培养锻炼,对那些看得准、有潜力、有发展前途的“好苗子”,不能藏于“温室”,而要敢于交任务、压担子,有计划地安排他们“接地气”。基层是一片广阔的天地,对个人成长进步大有好处,组织上把一些干部放到基层、放到艰苦岗位,不是不信任,恰恰是一种关心爱护,年轻干部要正确对待,珍惜机会,积极主动走进基层、融入群众,在艰难困苦中学习历练。后备干部是领导干部的重要储备资源,要着眼于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认真落实党政领导班子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规划,坚持组织掌握,实行动态管理、优胜劣汰,建立健全培养锻炼、适时使用、定期调整、有进有退的机制,保持干部队伍“一池活水”。

三、抓好选拔任用,充分激发党员干部的奋斗热情

    选贤任能至关重要,古往今来都是治国安邦的重中之重。我们党对选人用人历来高度重视,毛主席强调“干部决定一切”,邓小平同志指出“只要干部选得好、选得准,我们的事业就大有希望”。从安徽来看,近年来发展势头越来越好,很重要的就是坚持正确用人导向,一大批优秀干部得到重用,在兴皖富民实践中发挥了中坚和骨干作用。

   用好一个人能激励一批人,用错一个人会打击一片人。正如总书记所说,“选什么人就是风向标,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乃至就有什么样的党风。”我们必须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坚决匡正选人用人之风。从大的方面讲,就是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注重实绩、群众公认,真正把那些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干部选拔上来。在具体工作中,要按照好干部的标准,结合安徽实际,做到“五个褒奖重用、五个警醒惩戒”,这就是让那些胸怀远大理想,政治立场坚定,自觉在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始终与中央和省委保持一致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使那些理想信念动摇,缺乏政治定力,关键时刻经不起考验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惩戒;让那些对群众感情真挚,密切联系群众,倾心服务群众,深得群众拥护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使那些群众观念淡薄,严重脱离群众,甚至与民争利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惩戒;让那些坚持求真务实,对上对下实实在在、不玩虚招,说话有灼见、办事有效率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使那些欺上瞒下,作风飘浮,热衷于形式主义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惩戒;让那些紧要关头敢于负责,重大问题勇于担当,奋发有为、敢抓敢管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使那些碰到矛盾往后缩,遇到问题绕道走,拈轻怕重、明哲保身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惩戒;让那些严于律己,廉洁奉公,一身正气,公众形象好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使那些享乐思想严重,习惯于耍特权,甚至以权谋私、贪赃枉法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惩戒。要树立起这样的鲜明导向,让好干部有舞台,让不好的干部被淘汰,使争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在全省上下蔚然成风。

    好干部怎么用,用在什么岗位,是一门学问和艺术,如果用不好,最终等于还是没有好干部。现实中,好干部不一而同,有的善于通观全局,有的擅长具体业务,有的理论功底深厚,有的实践能力突出,关键要给他们合适的位子,位子“合身”,就能发挥所长,尽其所能,位子不“合身”,就会束缚手脚,屈才误事。正所谓“骏马能历险,力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讲的就是这个道理。在使用干部时,要注重人岗相宜,建立健全领导班子综合分析研判机制,根据不同的专业技能、履职经历、性格特征,把最合适的人放在最适合的岗位上,使每个好干部都有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增强领导班子整体功能。同时,要敢于打破条条框框,不拘一格,以事择人,切忌简单以年龄划线。对那些阅历丰富、工作有激情的干部,不能为了追求年轻化,就不顾实际弃之不用,只要德才表现好、群众口碑好,理应让他们有干头、有奔头。对那些有真才实学、成熟有为的年轻干部,要大胆使用,特别是选拔主要领导更不能搞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真正为推动党的事业选好干部、配好班子。当然,破格不能“出格”,不能借破格之名行谋私之实,对违反纪律和程序,靠“关系和门子”上来的年轻干部,一经查实坚决处理。

四、抓好监督管理,严格约束党员干部的从政行为

    加强监督管理,是党员干部健康成长的重要保证。我们党培养一名干部不容易,需要花费大量人力物力,干部本人和家庭也要付出很多辛劳。如果平时不严格监管,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哄着护着,小毛病发展成大问题,“亚健康”恶化成“不治之症”,就会毁掉干部本人和家庭,损害党的形象和事业。要真正树立严是爱、宽是害的思想,要求在先,话讲到位,措施跟上,严格监督、严格管理,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咬“耳朵”、拽拽“袖子”,早提醒、早纠正。要把“认真”作为干部管理工作的一条重要原则,严格执行干部问责制,对违反党的原则的人和事决不留情面,对工作不力和作风不正的干部决不姑息迁就,对违反规定、顶风做案的保持“零容忍”,坚决纠正干部管理中的“宽”和“软”现象。

    从严监督管理能不能落到实处,关键在领导带头,上面松一寸,下面就松一尺,上面开条缝,下面就开扇门。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强化带头意识,时时处处严要求、作表率,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绝对不做,以实际行动为党员干部树立榜样。要认真履行职责,建立健全经常性监督管理机制,全面抓好本地区本部门干部监督管理工作,严格要求身边工作人员,使广大党员干部懂规矩、守规矩,干成事、不出事。

 

(来源:《党建研究》2013年第10期) 

 

 

 

上一条:习近平:坚持从严治党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把作风建设 下一条: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