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会 >> 理论阵地 >> 正文

人民日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讲话系列评论


发布时间:2014-03-28        浏览:

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讲话

 

    “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对腐败现象,我们党始终态度坚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宣示了我们党在这一问题上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分析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深刻阐释了党风廉政建设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充分表明了当代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学习好、贯彻好这一讲话精神,必将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凝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正能量。

    一年来,作风在抓、腐败在查、风气在变。从中央政治局以身作则践行“八项规定”,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剑指“四风”;从“老虎”、“苍蝇”一起打保持高压态势,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加强监督力度,我们以坚决的态度、科学的方法和显著的成效,让全党全国全社会感到了变化、看到了希望,树立了党的权威、赢得了群众信任,做到了言必信、行必果。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些领域腐败现象依然易发多发,一些地方作风不正依然严重,一些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依然突出,一些党员干部违法违纪行为影响恶劣。反腐败斗争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决定了我们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当前,摆在全党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于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部署。

    抓好主要任务,反腐倡廉工作才能落到实处,为改革发展提供保障。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工作规划已经印发,这一重要的国家战略和顶层设计,如何贯穿到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之中?改作风开了个好头,面对作风问题的顽固性、反复性,能否继续积小胜为大胜,营造廉洁从政的政治生态?腐败没有“特区”、反腐没有“禁区”,怎样保持高压态势,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完成好这些主要任务,是保证我们党的肌体健康纯洁、保证我们队伍具有强大战斗力的关键所在。

    深入推进改革,反腐倡廉工作才能不断创新,为全面发展打下基础。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健全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进行了部署,这些极具针对性的重大改革举措,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这要求我们不断改革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强化制约、强化监督、强化公开,完善反腐败体制机制;继续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强化责任追究,不能让制度成为纸老虎、稻草人;在各项改革举措中体现惩治和预防腐败要求,注意配套和衔接、时序和步骤,堵塞一切可能出现的腐败漏洞。

    严明组织纪律,反腐倡廉工作才能凝心聚力,为各项事业开创新局。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纪律。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组织纪律松弛已经成为党的一大忧患,一个松松垮垮、稀稀拉拉的组织是不能干事、也干不成事的。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切实增强党性、切实遵守组织制度、切实加强组织管理、切实执行组织纪律,才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有8500多万名党员、在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执政的大党来说,可谓至关重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将改进作风进行到底、将反腐倡廉进行到底,我们就能够汇聚团结一心、奋发进取的强大力量,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来源:《人民日报》2014年01月16日)

 

 

乘胜前进改作风

——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讲话

 

    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仅要有强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强大的人格力量。真理力量集中体现为我们党的正确理论,人格力量集中体现为我们党的优良作风。

    十八大以来,中央突出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并从作风问题抓起,通过抓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努力营造廉洁从政的政治生态,取得了明显成效,赢得了广大干部群众高度支持和拥护。“解决好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问题,不可能一劳永逸,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常抓不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了当前改作风的形势,发出了乘胜前进的号令。

    改作风,要看一时之变,更要追求长久之态。长期实践告诉我们,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抓一抓就好转、松一松就反弹,有的还会变本加厉。如果“来也匆匆,去也匆匆”,这种一阵风式的改作风,本身就是坏作风。今天,面对“四风”问题的一些变异、反弹,必须紧盯不放、锲而不舍;打好改作风的持久战,就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一锤地敲下去,把抓作风建设变成常态。

    乘胜前进改作风,坚定理想信念是前提。在作风问题上,起作用的是党性,衡量党性强弱的根本尺子是公私二字。古人说,“一心可以丧邦,一心可以兴邦,只在公私之间尔。”作为党的干部,就是要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只有一心为公、事事出于公心,才能坦荡做人、谨慎用权,才能光明正大、堂堂正正。作风问题,很多是因为公私关系没有摆正产生的。有的问题看起来不大,几顿饭,几杯酒,几张卡,但是都与公款、公权有关系。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领导干部必须时刻清楚这一点,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严格自律。

    乘胜前进改作风,强化制度落实是保证。作风方面的积弊顽疾,归根结底要靠制度来祛除。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加强建章立制、严格按章办事,是改作风的根本途径。从八项规定、六条禁令,到《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再到《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转作风、反四风,彰显出源头治理的特征,体现着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理念。制度的权威和生命在于执行。对违反制度踩“红线”、闯“雷区”的行为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杜绝“破窗效应”,制度的刚性约束力才会产生倒逼机制,确保转作风长效化、常态化。

    泰山半腰有一段平路叫“快活三里”,一些人爬得累了,喜欢在此歇脚。可是,挑着百十斤重担的“挑山工”从不敢在这里久留,因为休息时间长了,腿容易“发懒”,再上前面的“十八盘”,就更困难了。乘胜前进改作风,讲的就是这个道理。越到紧要关头越不能“一篙松劲”,越是爬坡过坎越应“咬定青山”,思想上不放松、标准上不降低、力度上不减弱,改作风方能一鼓作气、一抓到底,抓出成效、抓出力量。

(来源:《人民日报》2014年01月19日)

 

 

重拳反腐零容忍

——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讲话

 

    腐败现象如同侵入党和国家肌体的病毒,决不能掉以轻心。坚决反对腐败,防止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腐化变质,是我们必须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再次强调,“反腐败高压态势必须继续保持,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

    十八大以来,中央在惩治腐败问题上态度坚决,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老虎”、“苍蝇”一起打,对于触犯国家法律和党的纪律者,一查到底、绝不手软。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腐败,一批大案要案得以查处,形成了对腐败分子的高压态势。事实证明,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我们党言出必行、说到做到,以重拳反腐的实际行动,构筑起惩防腐败的“高压线”与“防火墙”。

    也应看到,尽管反腐败工作成绩卓著,赢得了群众广泛认可,但滋生腐败的土壤仍在,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些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影响恶劣、亟待解决。反腐败斗争有着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是一场持久战,绝不可有松口气的想法。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增强宗旨意识,使领导干部“不想腐”;强化监督管理,严肃纪律,使领导干部“不能腐”;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使领导干部“不敢腐”。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贪似火,无制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必滔天。”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一些人在腐败泥坑中越陷越深,一个重要原因是组织在其出现违法违纪苗头之时,提醒不够、批评教育不力,甚至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如此网开一面、法外施恩,表面上“保护”了干部,实质上掩盖了问题,以至于积弊渐深,最终积重难返。坚持抓早抓小,有病马上治,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才是对党的事业真正负责、对党的干部真正爱护。

    每一个党员干部也需要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只有警钟长鸣,才能警笛不响,置身改革发展的时代大潮,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尤应心存敬畏而不是心存侥幸,正确对待权力、谨慎使用权力。“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保持高度的敏锐性和洞察力,分得清善恶、辨得出真伪,才耐得住寂寞、站得稳脚跟,不断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炼就金刚不坏之身。

    “对腐败分子,发现一个就要坚决查处一个。”惩治腐败事关民心向背,中央一再重申,党内绝不允许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把反腐之剑高高举起,把反腐之网织密织紧,涵养廉洁奉公的政治品格,培育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会越来越紧密,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就会越来越牢固。

(来源:《人民日报》2014年01月23日)

 

 

打好反腐“改革牌”

——四论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讲话

 

    全面深化改革,离不开高效廉洁的权力运行体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也离不开改革的精神、创新的思路、发展的办法。“以深化改革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为进一步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指明了思路、确定了方向。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要求,对健全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进行了部署。这一重大改革举措,既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内在要求,也是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有力保障,对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时期,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可以为改革发展清淤排阻、助力护航;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也只有与改革发展同步,才能发挥保障改革、推动改革的巨大作用。

    以深化改革推进反腐败,需要完善制度。从实际情况看,反腐败体制机制不健全,机构职能分散,难以形成监督合力,影响反腐败成效。解决存在的问题,还得靠制度。这就要强化制约,科学配置权力,形成科学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要强化监督,着力改进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行使权力的监督,加强领导班子内部监督。要强化公开,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让广大干部群众在公开中监督,保证权力正确行使。改革党的纪律检查体制,保证各级纪委监督权的相对独立性和权威性,才能增强权力制约和监督效果。

    以深化改革推进反腐败,需要厘清责任。党委要负主体责任,常研究、常部署,抓领导、领导抓,抓具体、具体抓,牢记“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种好自己的“责任田”;纪委要负监督责任,既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又督促检查相关部门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任务,经常进行检查监督,严肃查处腐败问题。党委、纪委或其他相关职能部门都做到了守土有责,制度才不会成为纸老虎、稻草人,消极腐败现象就难以滋长蔓延。

    以深化改革推进反腐败,需要通盘考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改革是一个破旧立新的过程,如果不注意配套和衔接,不注意时序和步骤,也容易产生体制机制上的缝隙和漏洞,为权力寻租和腐败行为埋下隐患。要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同防范腐败同步考虑、同步部署、同步实施,避免出现制度真空。惩治和预防腐败的要求体现在了各项改革措施中,才能堵塞一切可能出现的腐败漏洞,保障改革健康顺利推进。

    全面深化改革,宏图已经展开。打好反腐“改革牌”,让廉洁清风与改革新风互相激荡,中国号巨轮一定能不断扬帆破浪,走得更稳,行得更远。

(来源:《人民日报》2014年01月26日)

 

 

遵守纪律无条件

——五论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讲话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无规矩不成方圆。对一个执政党来说,有铁的纪律,才有党的团结统一,才有党风的清正廉洁。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关键靠严明纪律。“遵守党的纪律是无条件的,要说到做到,有纪必执,有违必查,不能把纪律作为一个软约束或是束之高阁的一纸空文。”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表明了从严治党、正风肃纪的坚决态度,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提出了严格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明了方向。

    党的纪律是一个制度体系,各项纪律都要严。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位,才能确保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的领导,也体现在党的严密组织体系和强大组织能力上,一个松松垮垮、稀稀拉拉的组织是不能干事,也干不成事的。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领导要靠组织,组织纪律是党的各项纪律得以执行的重要基础。严明党的纪律,一项重要任务就是严明党的组织纪律。

    我们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建立起来的政党,以民主集中制为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90多年来栉风沐雨、历经坎坷,形成了组织严密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但也要看到,当前党内存在组织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松弛、党内关系庸俗化等问题,这是我们必须正视的现实忧患。如何在新形势下加强党的组织纪律性,更是我们需要认真思考和回答的重大课题。

    严明党纪,加强组织纪律性,增强党性是基础。党性说到底就是立场问题,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才能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强化组织意识,时刻想到自己是党的人,是组织的一员,时刻不忘自己应尽的义务和责任,才能自觉接受组织安排和纪律约束。

    严明党纪,加强组织纪律性,刚性执纪是保障。“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 制定纪律就是要执行的,党的规矩,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无条件遵照执行,既不能搞特殊、有例外;也不能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不加强管理,不追究责任,再好的制度也会成为纸老虎、稻草人。无论是执行民主集中制、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等组织制度,还是执行请示报告制度,都需要各级党组织敢抓敢管、动真碰硬。敢于板起脸来批评,敢于狠下心来问责,就能有效防止“破窗效应”,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哲人有言,断线的风筝不仅不会得到自由,反而会一头栽向大海。有约束才更自由,有纪律才更有力。党的纪律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划定了行为空间,明确了权利与责任,是我们党自我净化、焕发活力的重要保障。加强纪律性,提高执行力,我们必定能进一步纯洁党风,让党组织成为牢不可破的坚固堡垒,把我们党锻造成更加坚强的领导核心。

 

 

 

 

 

 

 

 

 

 

上一条:聚焦中心任务 创新体制机制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2014年1月13日)王岐山 下一条:习近平:强化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