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会 >> 组织生活 >> 正文

党员风采七:热能系党支部李朝祥老师的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11-05-03        浏览:

忠诚党的事业  求真务实工作

李朝祥同志1986年毕业于东北工学院,获工学学士学位。1986年至1989年于华东冶金学院冶金系热能工程教研室工作。1992年毕业于东北大学,获工学硕士学位。1996年考入东北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期间获得东北大学“七七炉”教育奖励基金优秀博士生奖。1999年回到安徽工业大学工作,现为安徽工业大学热能与动力工程系教授、系主任、全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金属学会能源与热工学会分会委员。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李朝祥同志紧跟党的步伐,按照校党委“创先争优”活动的要求,认真参加支部组织的各种学习、讨论活动,积极参加党员示范岗,自觉履行承诺,立足岗位争优秀。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李朝祥同志始终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爱岗敬业,默默奉献,以培养人才为己任。他对“优秀党员”的理解不仅体现于积极参加组织生活和认真撰写读书笔记,并且将其落实到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及日常工作之中。李朝祥同志认为教师的首要工作是教书育人,在教学中投入了大量精力,不断变换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关心学生健康成长,像父亲一样给与学生深沉的爱;积极申报省级、国家级科研项目;为热能与动力工程系的规划和发展倾注心血,为教研室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李朝祥同志自2004年受聘教授技术职称至今,一直担任着热能与动力工程系的教学和管理工作。潜心规划学科发展,不断提高全体教师素养,使得热能与动力工程系的教学质量、学科建设提升到一个新的台阶,学生素质不断提高。经过全体教师的努力,使得热能与动力工程系成为安徽省重点建设学科专业和省级特色专业。在本科教学方面,李老师抓好教学的每一个基本环节,深钻教材,认真备课,以学生为主体精心设计每一堂课,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创设轻松活跃的学习氛围,师生双方密切合作,交流互动,合理并创造性地运用教学方法,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精讲精练,向课堂45分钟要质量。加强培优补差,对于数学方面的特长生,要不断拓宽知识视野,充分挖掘他们的潜力,使这些学生能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为将来更好地学习数学打下坚实的基础。对于基础薄弱的学生,有步骤有计划地加强课外辅导,善于发现这些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及时给予鼓励,让他们也能学好。从而使学生的学习成绩逐步上升。李老师所教传热学一门课程为考研专业课程,在每年的考研成绩中这门课程都在120分以上,用实际证明了李老师的教学成绩。

在研究生教学方面,除了出色完成研究生的专业基础课程教学外,在指导研究生从事科研训练方面,还特别要求研究生必须严格树立科学治学的学风和严谨的、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培养学生的科研意识和首创精神,不断探索孜孜以求的学习兴趣,高质量地完成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工作。

5年来,累计完成各项教学任务平均500标准学时/年以上,承担有传热学、热工过程数值模拟、加热炉课程设计指导等课程的教学和两门研究生课程教学,承担了传热学精品课程建设,主持了一项校级教学改革项目。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李朝祥老师在学生心目中的“严师慈父”形象。对待“问题学生”根据不同的问题,采取不同的管教方式,尤其于对沉迷网络的学生,李老师把他们带在身边,督促学习,反复教育,帮助他们顺利毕业,得到了学生本人和家长的赞誉,他们都对李老师建立了像“父亲”一样深厚的感情。

对待每年进入我专业学习的新生,李老师都非常关心他们的新起点,讲解往届不同学生的实例来启发引导学生有一个良好的开端,端正大学学习态度,避免盲目自由和事倍功半的现象发生。对待临近毕业的学生,李老师总是尽所能的为他们提供工作信息和各种帮助,偏重于社会工作方面的教育,从工作态度到为人处事,无一不叮咛嘱咐,提出对他们发展的殷切期望。对待已经步入社会的学生,李老师通过网络和电话与他们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无论谁有困难时,李老师总是不辞辛苦的帮助他们,其中有一位学生家庭发生变故,李老师无私的在经济上对他进行援助,让所有的学生都感到温暖有依靠。

李朝祥老师多年来始终坚持刻苦钻研,勤奋工作。在科研方面,在积极争取省级、国家级科研项目的申报的同时,积极开展基础研究和科研积累,与企业进行各项科研合作,近几年来,完成科研经费合同额100多万元,发表学术论文18篇,国际会议论文两篇,参加国内学术会议两次,完成一项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安徽省教育厅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培养已毕业研究生5名,还有4名硕士生在读。

李朝祥同志作为热能与动力工程系主任,时刻牵挂学科发展,与全系教师认真讨论学科发展规划,听取教师意见,鼓励全体教师团结一致,为热能系发展多做贡献。在其担任系主任期间,热能系教学力量得到明显提高,科研工作有很大进步,热能专业不仅被评为省级特色专业,还获得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热能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近几年本专业的毕业生,不仅就业率高,考研录取率也名列全校各专业前矛。

     

上一条:学院召开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动员会 下一条:创先争优见行动 学风建设出佳绩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