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会 >> 组织生活 >> 正文

党员风采六:学生党支部杨建同志的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10-12-24        浏览:

真心关爱学生 真情温暖学生

 

      杨建同志是我院分团委副书记,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06级学生辅导员。他在辅导员岗位上,深深感受着这份工作的独特魅力。杨建同志自踏上辅导员工作岗位的那天起,就树立了一个坚定的信念:用真心去关爱学生,用真情去温暖学生。杨建同志工作认真、成绩突出,被评为“安徽工业大学首届优秀辅导员”。

      辅导员的工作使杨建同志深感责任之重大,任务之艰巨以及付出之艰辛。为了做好工作,他给自己提出的要求是:立足“三心”、走稳“四步”、扮演“五角色”。“三心”就是:责任心、爱心、耐心。作为辅导员,首先杨建同志具备“责任心”,即对学生负责,对学校负责,对自己负责;其次是“爱心”,懂得如何关心学生思想、学习、生活,站在学生的角度看问题,并与之交流,了解情况;再次是有“耐心”,对学生遇到的问题给予耐心的解答,同时教会学生如何学会依靠自己的能力去解决一些问题。工作中分“四步曲”进行,即一年一步,以亲情般地帮助他们渡过入学适应期,之后悉心地帮助他们转变学习方式,尽快进入专业角色,再则指导学生找到适用自己的学习方法,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最后,辅助他们确立人生目标,使之在社会环境上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为了进一步落实好这四步,杨建同志又以多重角色出现,这就是思想上做同学们的“指路人”、学业上做同学们的“引导者”、年级和班级中是同学们的“指导员”、生活上做同学们的“勤务兵”、情感上做同学们的“倾听者”。

一、坚持不懈抓实班风学风

      良好的班风、学风是一个优秀班集体的必备条件。班风、学风都是无形的力量,对学生的健康成长与全面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精神环境和文化氛围。杨建同志首先提出在2005级新生中进行入学宣誓,为新生入学教育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他注重在班级的学风和班风建设上下功夫。在工作开展过程中,他在各班之间、班内各宿舍之间引入竞争机制,通过每次期末考试后的成绩分析和总结,评选出优秀学风班、进步最快宿舍、优秀学生,通过年级会班会等进行表扬,在学生学习当中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大大促进了班风学风建设,学生成绩有了很大提高。同时,利用年级会、班会、干部会、党员大会等一切机会强调考风考纪,坚决杜绝一切考试作弊行为,取得了教好的效果,工作至今在所带2005级、2006级500余名学生中没有一人因考试作弊而受纪律处分。

      杨建同志所带年级在学风班风建设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09年7月热能与动力工程061班获得全国先进班级集体光荣称号;2009年3月热能与动力工程061班获得全省先进班级集体光荣称号; 2008年12月热能与动力工程061班获得校先进班级集体光荣称号等。

二、满腔热情做好团学工作

      自2005年7月留校工作,杨建同志一直担任冶金与资源学院团委副书记,主要抓好以下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唱响主旋律,团委学生会的工作要紧密围绕我院的中心工作来进行,为学校的“育人”目标服务;二是抓好团委学生会干部队伍建设。他致力于加强团委学生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以及制度建设,通过制度约束、思想引导,加强交流等方式带出了一批能力强、业务专、思想上高度统一的学生干部。经过全体学生工作队伍的努力,本院学生工作在各个方面取得了新进展,在思想建设、学风建设、基层文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良好成绩。

      2007、2008、2009年度,院邓小平读书研究会连续三年被校评为“先进分会”; 2008年度,学院团总支被评为工作创新先进团总支;2007-2009年度,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被评为“校三育人先进集体”。

三、扎实开展学生党建工作

      杨建同志2007年9月担任冶金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始终把思想建设与制度建设作为支部建设的重点,建立了以组织生活与理论学习制度、重点培养对象跟踪考察制度、并在实践中逐步加以完善,并通过一系列有效的措施及支部特色活动,把支部的思想建设提升到一定高度,支部党员在各种教育活动中表现出色。杨建同志还在支部内部开展了专题讨论“如何提高学生党员素质,在同学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以“感恩”和“责任”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增强了学生党员的社会责任感,使学生党员真正体会到自己所肩负的责任。在杨建同志和党支部的影响下,涌现出一批品学兼优、政治上要求进步的学生,形成了党建工作与学风建设工作相互促进。工作中杨建同志注意抓住关键时期提要求,比如首批发展党员,在发展大会上对新党员和积极分子甚至普通同学提出要求,树立党员的模范意识,同学的监督和学习意识,对于营造积极的氛围达到事半功倍的成效。在党员发展问题上,为保证新发展的党员质量,支部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认真把关,严格按照入党的程序,做到公开透明,把最优秀的学生吸收到党组织中来。

      2006-2007年度,杨建同志被评为“院优秀党员”;2007-2008年度,在担任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期间,支部被评为 “安徽工业大学先进党支部”;2008-2009年度,被评为“院优秀党员”。

四、真情关爱每一个困难学生

      关心学生尤其是贫困生、后进生、心理问题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杨建同志经常下寝室,下班级,了解学生的日常生活和学习情况,和同学们谈心,耐心做好后进学生的思想工作,有针对性地帮助他们解决存在的问题,定目标、定计划,争取进步。“每一个学生的内心都有被关注的渴望”,杨建同志在工作实践中深受感触,辅导员一句不经意的表扬,一个赞许的眼神,一个信任的微笑都会激发学生前进的动力。因此,在工作中杨建同志践行以鼓励、表扬和勉励为主,批评为辅的方针,适时地,讲求场合地运用激励性语言、正面的肯定,发现并牢记学生的优点和长处,充分调动学生的能动性、积极性。

      在杨建同志所带的班级中有很多学生来自经济欠发达地区和单亲家庭的学生,在与学生本人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之后,建立了的贫困生档案,并确定了工作的重点对象,除了介绍国家和学校的助学政策以外,还积极为他们在校外寻找各类勤工助学岗位,为这些同学的学习、生活争取一定的经济收入。

五、积极开展毕业生就业工作

      就业指导也是辅导员工作的重点之一。随着高校的扩招,毕业生数量的不断增加,就业形势也越来越严峻,而学生在就业过程中的心态和应聘环节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例如心理期望值过高、互相攀比、面试缺乏技巧等,都人为地增加了就业的难度,导致就业率不很理想。杨建同志十分重视学生就业工作,认真分析学生就业现状,及时摸清学生的心理动态,了解学生就业的区域和意向,提前降低学生的就业期望值,帮助学生调整择业观念,丰富应聘技巧,做到有的放矢,提高就业的成功率。在全球金融危机席卷的情况下,我院2009届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为99.6%,学生考研率为18.6%,学院2010届考研录取率提高到23%。

      自08年以来,学院连续三年被评为“安徽工业大学就业先进单位”。杨建同志也连续三年被评为“安徽工业大学就业工作先进个人”。

 

上一条:学院研究布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点评工作 下一条:党员风采五:冶金党支部王海川老师的先进事迹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