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研究生招生 >> 正文

冶金工程学院2018年公开招考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及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18-04-21        浏览:


一、招生方式与人数

学校下达2018年冶金工程学科招生计划人数12名。硕博连读和“申请-审核制”已完成了6名招生计划人数。2018年冶金工程学科的公开招考具体招生计划人数为6名。

二、工作原则

博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和科学选拔,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确保质量,按需招生,宁缺毋滥;坚持选拔具有突出创新能力及潜力、具有特殊学术专长及潜力的人才。

我校研究生招生工作实行回避制度。凡有直系亲属报考我校2018年博士研究生的教职员工要报告研究生院并自觉回避,不得参加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录取工作,也不得作为招生监察的工作人员。

所有参加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人员必须坚持原则,秉公办事,遵纪守法,自觉抵制不正之风。学校相关部门将对考试录取工作进行过程监督,选派专门人员到现场巡视或监察。对弄虚作假徇私舞弊人员,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视情节轻重,予以严肃处理。

三、组织管理

学院负责领导组织协调博士生招生工作,成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即为复试综合考核组)和初试命题组。

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组长:王海川

成员:王平王建军水恒福孔辉龙红明孙运兰李家新杨佳龙吴照金沈浩陈光范鼎东郑明东顾明言黄贞益常立忠崔平(按姓氏笔画)

秘书:张妍

四、初试和复试的相关规定

我校博士生公开招考分为初试和复试两个阶段。

(一)初试相关规定

初试的主要形式为笔试。

1、初试人员的确定:凡报考我校博士的考生,经审核合格且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现场确认通过的考生,均可参加初试。

2、初试考试科目:初试英语(分为笔试语法部分120分钟,分值50分、学科前沿文献综合测试15分钟其中PPT汇报10分钟,分值50分)、专业课一(物理化学,笔试时间180分钟,满分100分)和专业课二(炼钢学、炼铁学、炼焦学、传热学、塑性成形原理、冶金过程人工智能优化任选一门,笔试时间180分钟,满分100分)。

(二)复试相关规定

1、复试人员的确定:凡参加我校博士考试初试的考生,均可参加复试。

2、复试的主要形式为综合面试,满分为100分。要求考生向考核组汇报本人学习情况、参加科研情况、科研成果及获奖、所掌握的专业技能、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等,并回答考核组的提问。个人汇报时间控制在15分钟。

3、复试结束后,在学院网页上公布初试、复试及综合成绩情况,并将复试结果在5个工作日之内报学校领导小组审核。

4、已参加“申请-审核制”考核转报公考招考的考生可免复试,复试成绩采用“申请-审核制”考核成绩,也可再次参加复试,复试成绩取两次考核最高分。

5、最终录取成绩的计算方式:[英语100分(分为笔试语法部分和学科前沿文献综合测试部分各50分)+业务课一100分+业务课二100分]/3×60%+复试综合面试100分×40%。依次从高分至低分排序录取。

(三)初试和复试的具体安排

具体安排见附表。

五、录取工作要求

1、经初试笔试和复试综合面试成绩合格的考生,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2、在复试综合面试时复试小组将对考生的思想品德、综合能力素质进行测评,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若拟录取考生的体格检查或调档政审不合格者不予录取,缺额将在符合录取条件的考生中按录取成绩从高到低排名补充。

4、认真执行教育部和学校的有关文件精神,坚持“规范、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坚决抵制徇私舞弊、走过场等不正之风,确保博士研究生的录取质量,切实维护招生考试的严肃性和公信力。

监督电话:

0555-2311499(纪委),电子邮箱:jwbgs@ahut.edu.cn

0555-2311612(研招办),电子邮箱:yjsb@ahut.edu.cn

0555-2311573(院办),电子邮箱:yeonzh@126.com

通讯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湖东路59号

冶金工程学院

2018年4月20日

附表:

安徽工业大学冶金工程2018年公开招考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日程安排

时间

项目

地点

4月24日下午2:30-4:30

报到

抽取英语学科前沿文献

佳山校区

3#教学楼北215

4月25日上午9:30-11:30

英语笔试

佳山校区

3#教学楼北604

4月25日下午2:30-5:30

专业课一(物理化学)

4月26日上午8:30-11:30

专业课二(炼钢学、炼铁学、炼焦学、传热学、塑性成形原理、冶金过程人工智能优化任选一门)

4月26日下午2:00-6:00

学科前沿文献英语综合测试、复试综合面试和同等学历加试

秀山校区冶金楼南324


上一条:安徽工业大学冶金工程学院2019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遴选工作实施办法 下一条:冶金工程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咨询及申诉电话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