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研究生招生 >> 正文

安徽工业大学冶金工程学院2020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遴选工作实施办法


发布时间:2019-09-06        浏览:

一、组织机构及其职责

根据《安徽工业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遴选工作办法》(办〔2019〕9号)等文件要求,为做好我院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工作,加强对“推免生”工作的组织和管理,经研究,决定成立冶金工程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候选人面试答辩审核小组和推免生遴选工作监督组。学院遴选工作小组在学校遴选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负责制定本学院推免生面试选拔工作方案并领导、组织、协调和管理本学院推免生的遴选工作。候选人面试答辩审核小组,负责推免生候选人的面试答辩和科研学术成果审核工作。推免生遴选工作监督组对学院推免各环节进行监督和检查,保证推免工作公平公正,申诉渠道畅通。

二、申请选拔对象

我院全日制2020届本科毕业生。

三、推荐候选人遴选条件

严格执行《安徽工业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遴选工作办法》。申报学生必须符合办法中规定的条件。

四、遴选工作程序

推免生的遴选分为三个阶段:候选人推荐选拔阶段、候选人面试考核阶段和根据综合成绩确定拟定推免生阶段。

(一)候选人推荐选拔(2019年9月10日前)

学院根据校文件《安徽工业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遴选工作办法》(办〔2019〕9号)的要求,按照学校下达至学院推免生名额(14名,含3名直博生)的3.0倍确定候选人数,组织学生自愿申报。

凡符合申请条件的拟参加推免生选拔的学生,须填写《安徽工业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申请表》,到学院报名并提交相应证明材料。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对申请者的专业名次、本科阶段前三年必修课成绩及全国英语四(六)级成绩、发表论文和各类获奖情况等材料进行审核,在此基础上择优确定推免生候选人,并在学院内公示候选人名单,同时报学校领导小组审核备案。

在推荐遴选候选人时,若有申请候选人满足“五、(二)创新特长评定条件”但仅有1门重学或补考课程(必须是无作弊和违纪,以第一次考试成绩统计)的,经学院遴选小组审核考察该生的科研和专业能力(必须有提前进入相关学院老师科研课题工作的相关证明材料且报本校的),并报学校推免生领导小组审定同意后,该生可列入候选人选拔名单并公示。

(二)候选人综合面试考核(2019年9月11日)

学院按专业组织实施综合面试工作,对候选人的专业素质和综合能力做出评判。对创新特长加分部分设有面试评审环节。推免生面试选拔工作的基本内容要求为:外语口语交流能力(10分);专业素质及综合能力(90分),合计100分。每个候选人面试时间不少于15分钟。如有创新特长加分的可适当延长时间对其创新特长方面的工作进行答辩审核,答辩审核未通过的不得加分。

面试小组成员必须遵守面试工作纪律,做到公平公正,严谨认真,对每个候选人独立评分。

为加强面试工作的管理,面试现场设置录音和录像设备,记录面试过程。面试结束后,面试记录材料需当场上交秘书整理,并经组长确认签字后交学院领导小组审核签字后交研究生院保存备查。

(三)拟定推免生的确定(2019年9月11日)

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各专业候选人学业基本情况、创新特长情况以及面试工作小组提供的综合面试情况等遴选确定本学院的拟定推免生名单(与学校分配名额等同),并在学院网页上进行公示,公示期为10天。

综合成绩的具体计算方法:(学习成绩以教务处统一审核的本科前三学年或前四学年(五年制)第一次考试且无不及格成绩平均学分绩算法为准)。

综合成绩=学习成绩×70%+综合面试成绩×30%+创新特长加分(创新特长加分最高限制8分以内)。

五、推免生资格的取消

对已获得推免生资格的学生,在正式入学前凡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其推免生资格:

1.申请中有弄虚作假、徇私舞弊和不诚信行为的;

2.违反校规、校纪,受过学校纪律处分的;

3.毕业时未能获得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的。

六、其它

1.应届本科毕业生一旦申报并录取为推免研究生,其就业状态为升学,学校原则上不再发放就业协议书。获得推免资格的学生,毕业当年必须入学(保留入学资格的推免生除外)。

2.其它未尽事宜参见学校文件《安徽工业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遴选工作办法》(办〔2019〕9号)。

冶金工程学院

2019年9月6日

上一条:安徽工业大学冶金工程学院2020年接收推免生攻读研究生(含直博生)章程 下一条:冶金工程学院2020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遴选工作组织机构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