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团队 >> 正文

板管成形理论与工艺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2-12-28        浏览:

 问:李胜祗、钱健清

 长:张明亚

副所长:尹元德  

 员:潘红波、王会廷李景辉陈继平

研究所的特色是对轧制成形和板管成形新技术的研究,致力于先进金属材料产品及工艺的研发。通过对组织性能调控、孔型设计、材料成形、计算力学、数值模拟与仿真、焊接工艺及腐蚀行为等理论研究,结合工程应用、优化生产工艺,促进产品应用。

主要研究方向:

1)无缝钢管热轧新工艺技术研究

本方向的工作重点是无缝管生产新工艺新技术开发及应用基础研究。运用计算机技术和现代塑性理论,对金属塑性成型过程参数进行优化设计和控制,创造最佳变形条件,达到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的目的。团队在该研究方向已进行了长期的研究工作,取得了多项研究成果,得到了国内如宝钢、常宝等顶尖钢管生产企业的认可。在国内目前已处于领先地位。

2)金属塑性成形过程数值模拟仿真与优化

将数值模拟应用于塑性成形理论,可以有效的解决物理实验难以甚至无法解决的问题,诸如预测金属塑性成形时的流动、缺陷形成、组织转变以及温度、变形及应力分布等,实现工艺过程的超前规划与优化。

目前逐步在扩展该领域的研究,不仅以金属的块体成形方式为主要对象,同时研究金属板材冲压成型和胀型的数值模拟研究。

3)薄板生产工艺及其深加工理论和技术研究

本方向的重点是金属板材生产新工艺新技术开发及应用基础研究。运用计算机技术、现场检测和轧制实验研究检测,结合现代塑性理论,对金属板材塑性成型过程参数进行优化设计和控制,创造最佳变形条件,实现提高产品质量、降低原材料消耗和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的目的。

4)高性能金属材料的组织性能调控及其品种开发

通过理论计算、数值模拟、成分设计和工艺调整相结合开展高性能金属材料的组织性能调控及新品种开发,为相关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和智力支持。

本方向的重点是开展高强功能性钢筋、耐候(热)钢、汽车钢、桥梁钢金属复合材料等新型高性能金属材料的微观组织、力学性能、焊接工艺、耐蚀性能和成形性能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工艺研究,提供材料设计和产品开发服务。

5)控轧控冷模型和组织性能预报系统设计

本方向主要为钢材控轧控冷系统和性能实时预报提供设计方案和技术服务,致力于提升产品的工艺控制水平和产品性能的达标率及稳定性。

将机器学习和差分模型相融合设计钢材产线工艺模型和组织性能预报系统,完成对工作压力、轧辊弹跳、轧辊轴向窜动量和牌坊变形量监测等参数的工业互联网检测,实现对控轧控冷和组织性能相的准确预测和预报。

主要科研成果:

1. 商用车轻量化厢梁结构用高强度热连轧板带性能提升及应用技术创新》,荣获2021年度冶金科学技术二等奖;

2. 出版《冷轧深冲钢板的性能检测和缺陷分析》、《车轮轮箍超声波探伤缺陷图谱》、《钢锭和锻件超声波探伤缺陷分析》等专著3部;

3. 发表国内外论文300余篇,其中三大检索收录1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

典型科研项目:

1. 异型导轨连续热轧成型工艺及计算机辅助孔型设计研究(RH2200002231

2. 高厚差比单面不锈钢/碳钢复合板关键工艺技术开发(RH2100003575

3. ZK60镁合金型材挤压成形组织性能调控机制研究(RH2100003304

4. 深冲系列镀锌薄板成形失效分析研究(RH2100000415

5. CPE芯棒温度智能控制及工艺优化(RH2100000831

6. 面向智能化的棒材控冷模型开发、轧机检测与应用(RH2000000431

7. 热轧带肋钢筋控冷工艺智能平台研究 (RH2000002221)

8. 高性能不锈钢(316L)-铝合金(6013)复合板产品研发 (RD19200303)

9. Ti-V-Mo复合微合金化高强钢中纳米相调控及其热稳定性研究 (51704008)


上一条:有色金属冶金研究所 下一条:炼铁新技术研究所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