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团队 >> 正文

塑性成形仿真及组织性能控制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2-04-10        浏览:

所长:闫军

副所长:沈晓辉

成员:章静,曹杰,王会廷,潘红波,温永红

塑性成形仿真及组织性能控制是实现材料高效精确成形成性的重要手段。研究所在材料成形工艺优化及产品组织性能控制等方面承担过30余项科研项目,取得了丰硕研究成果。研究项目包括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安徽省自然基金项目、安徽省教育厅项目以及多项与企业合作的横向科研项目。合作的大型企业有宝钢、马钢、南钢等。在国际、国内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100余篇,获批国家发明专利4项。研究所的研究方向主要包括塑性成形过程仿真、先进轧制及精整技术与工艺、特殊零件成形技术与理论、板材先进成形技术及成形性能研究。

1、研究方向

1)塑性成形过程仿真

将塑性成形理论与现代数值模拟方法相结合,对材料成形过程(体积成形、板料成形)进行多场耦合仿真,预测组织性能,优化成形工艺。研究所在轧制、锻造、冲压、坯料加热、零件热处理、结构分析等方面的仿真优化研究取得丰硕成果。

2)先进轧制及精整技术与工艺

为提高轧制产品质量、生产的节能降耗,在棒材、线材、H型钢轧制及组织性能控制、大规格特殊钢棒材轧制及退火工艺、冷镦钢在线软化及组织性能控制技术以及中厚板轧制技术、带钢、条钢矫直技术方面有广泛研究。

3)特殊零件成形理论与工艺

特殊形状零件的成形理论研究对指导实际生产、提高产品质量具有重要意义。研究所近年来对车轮压轧成形、环件轧制、空心半挂车轴的挤轧成形技术及理论进行了系统深入的研究,取得了一定的理论成果,并未实际生产工艺的优化提供了技术支撑。

4)板材冲压成形技术及理论

主要研究板材液力成形技术及成形性能,铝镁等轻质合金温、热成形技术及成形性能,取得了丰硕的理论和技术成果。

2、成员简介

闫军,博士,教授。安徽省金属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金属学会塑性加工理论与新技术委员会委员。研究领域:金属成形及组织性能。

沈晓辉,博士,副教授。研究领域:材料加工及仿真

章静,副教授。研究领域:金属轧制及组织性能

曹杰,博士,副教授。研究领域:金属轧制及组织性能

王会廷,博士,副教授。研究领域:板料成形及轧制

潘红波,博士,高级工程师。研究领域:金属轧制及组织性能

温永红,博士,高级工程师。研究领域:金属轧制及组织性能

3、成果及获奖

1)“车轮成形工艺创新及关键技术研究”钢铁协会冶金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06)

2)“高性能低成本冷镦钢在线软化技术的研究”安徽省2007年科技进步一等奖(2007)

3)“热轧H型钢产品的开发与应用技术研究”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6)

4)申请发明专利10项,已授权4项。

上一条:炼钢新技术研究所 下一条:冶金资源研究所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