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专业认证 >> 正文

冶金工程专业本科生培养目标(2016版)


发布时间:2016-06-30        浏览:

本专业按照重基础、宽口径、复合型、高素质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了解现代冶金和材料学科发展,适应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发展要求,掌握现代冶金工程(冶金物理化学、钢铁冶金和有色金属冶金)相关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善于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和管理技术,具备国际化视野、富有创新精神,具有分析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毕业后5年左右能够在其所从事的冶金工程及相关领域承担生产、管理及经营、工程设计和科学研究等工作的工程技术型或科学技术型高素质应用人才。具体表述如下:

(1)具有从事冶金技术研究、设计和开发所需的自然科学、人文科学知识及计算机和外语应用能力。

(2)掌握扎实的冶金基本理论,具有从事冶金工程创新和工程管理必须的相关知识。

(3)熟悉冶金行业的最新发展动态及相应的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装备。

(4)具有良好的工程职业道德、坚定的追求卓越的态度、强烈的爱国敬业精神、社会责任感和丰富的人文科学素养。

(5)具有信息获取和职业发展及终身学习能力;具有良好的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和服务意识、应对危机与突发事件的初步能力。

(6)具有较好的组织管理能力、较强的交流沟通、环境适应和团队合作能力;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环境下的交流、竞争与合作的初步能力。

(7)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阅读和撰写科技论文或技术报告的能力。

(8)了解工程实践活动对环境、可持续发展所带来的各种影响,注重环境保护、生态平衡和可持续发展。

(9)掌握基本的创新方法,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和追求创新的态度和意识;具有综合运用理论和技术手段设计系统和过程的能力

上一条:冶金工程专业本科生毕业要求(2016版) 下一条:冶金工程专业接受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材料类专家组现场考察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