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冶金工程学院学术报告(十五)


发布时间:2021-10-25        浏览:

报告题目:材料成形领域21世纪的极端制造与特殊成形

报告人:刘相华 教授/博士生导师

        东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轧制技术及连轧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报告内容

以轧制、锻压、挤压等材料成形学科发展为例,介绍大型宽厚板轧机、超大规模压力机、大型挤压机、大型筒节轧机、大型辗环机等关键装备的发展历程;材料成形行业为核电站、新能源汽车、盾构机等关键设备提供核心零部件的实例;以及微制造、微成形行业的新进展。对材料成形学科的发展方向做了展望。

报告时间20211025日   1830

报告地点:安徽工业大学佳山校区教一117

报告对象:21本科新生以及其他感兴趣的师生

报告人简介

刘相华,男,汉族,黑龙江省双鸭山人,曾任东北大学轧制技术及连轧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东北大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曾兼任中国金属学会轧钢分会理事、塑性加工理论与新技术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辽宁省塑性工程学会理事长。

主要研究领域:塑性加工理论及应用;轧制过程新技术开发;新一代钢铁材料的制备;材料成形建模、模拟与优化。曾担任国家重大基础研究项目(973)、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项目等项目负责人和课题负责人,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并被SCI收录的论文360余篇,发表论文的 H指数48

研究成果获120多项国家发明专利,荣获国家发明创业奖。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励38项;培养的研究生中有115人获得博士学位,有113人获得硕士学位。

 

 


 

上一条:冶金工程学院学术报告(十六) 下一条:冶金工程学院学术报告(十四)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