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向上向善好青年”丁龙:科研路漫其修远 勤奋钻研功始成


发布时间:2021-08-12        浏览:

近日,2021年安徽省“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主题评选活动结果揭晓,安徽工业大学冶金工程专业研究生丁龙同学荣获“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

他是老师眼中品学兼优的好学生,是队友心目中的“主心骨”,是抗击疫情的最美逆行者,更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2015年,丁龙进入安徽工业大学攻读冶金工程专业,开启了人生的新征程。本科期间,丁龙对待学习严谨认真,时刻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经过不懈努力,丁龙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保研资格,出于对母校的热爱,他决定留校读研继续科研征程。研究生期间,他依然毫不松懈,带领团队取得多项创新成果。学习之余,他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努力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勤奋为桨学海泛舟

品学兼优是丁龙一直以来努力的目标。他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的态度投入到日常学习之中,本科期间丁龙名列年级前五,在大四保研竞争中,他以综合排名第二的优异成绩拿到保研名额,顺利留在母校攻读硕士学位,并在研究生阶段丁龙稳居年级第一。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丁龙充分利用课余时间荣获多个证书、奖学金与荣誉称号,大学生英语四级与六级证书、国家计算机二级证书、“国家励志奖学金”2次、校“一等奖学金”2次、“钢之家奖学金”1次、“研究生优秀新生奖学金”1次、“研究生学业一等奖学金”2次。

丁龙凭借出色的表现,荣获安徽省“向上向善好青年”、安徽省优秀大学生、安徽省“品学兼优毕业生”、安徽工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安徽工业大学优秀学生干部等多项称号。

科研成果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

在科研领域,丁龙在钒渣资源、烧结矿产、烧结污染物等方面,勇于创新,大胆实验。针对钒渣中钒资源的高效低成本富集,他提出了自己的独特见解,还参与设计烧结矿冶金性能快速检测方法和新型高效环保选择性催化剂,并开发了利用冶金过程全组分利用失效催化剂的工艺。在完成实验室工作的同时,他积极推动实验成果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经过不懈努力,丁龙共申请国家专利11件,其中包括发明专利8件,授权专利7件,包括发明专利4件。在研究领域内发表论文7篇,其中SCI论文4篇,EI论文2篇。

参与科研的同时,在各项赛事活动中也能看到丁龙的身影。他带领团队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南大学、东北大学、武汉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高校学子同台竞技,获得国家级奖项10项、省级奖项3项,在“挑战杯”、专业内科技创新赛事中屡创佳绩。

青春使命勇担当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感到无比光荣。”丁龙自入党以来,始终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参与支部组织活动,先后赴安徽省马鞍山市濮塘烈士陵园、安徽省泾县新四军军部旧址、安徽省金寨县红军纪念堂等红色教育基地,学习党史,缅怀先烈,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作为党员,应当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丁龙用实际行动践行当初入党时许下的誓言。在2018年安徽省脱贫攻坚第三方监测评估工作中,他奔赴六安市金寨县走村入户,收集民意。在天气寒冷、雪厚路滑的环境下累计工作时长超过60小时,为国家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席卷而来,远离危险是人的本能。然而,丁龙却主动参加家乡疫情服务站点过往人员的检疫工作,累计登记来往人员多达千余人次,志愿工作时长超10个工作日,为家乡抗击疫情尽己所能,用实际行动诠释家国情怀。大雪的冬夜,寒风刺骨,作为执勤点为数不多的年轻人,他主动申请夜间工作,裹着厚厚的军大衣为每天夜间下班和凌晨上班的人员进行体温测量。他那被冻得冰冷的手中,握着的是一颗身为党员的忠党爱国炽热之心。同年10月国家第七次人口普查如火如荼展开,他又投入到人口普查工作中,丁龙用实际行动展示了作为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为国家社会的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撰稿:吴巍    审核:吴巍  王晶  杨建)


上一条:我校学子荣获“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 下一条:冶金工程学院2021届毕业生考研光荣榜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