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最美人物|安徽阜南:90后博士生投身“疫”线显担当,服务家乡践初心


发布时间:2020-03-02        浏览:

“体温36.5℃,不发热。”“体温36.3℃,通行证显示前天外出的。”连日来在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苗集镇大蔡村疫情防控检测点,一个年轻的身影在不停地忙碌着,认真地做着出行登记。他叫王毅璠,是一名90后,2018级安徽工业大学在读博士研究生。

一颗赤子心,投身“疫”线显担当

“疫情严峻,我想给家乡抗疫工作做一点事、尽一份力。”“我是一名党员,也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2月6日,因学校推迟开学,在家一直在关注着疫情形势的王毅璠,主动向父母表达自己的心意,父亲王克华、母亲王洁听后大力支持。“青年人要敢担当,爸妈同意,你做好自我防护就行。”父母这样鼓励他。

2月7日上午,王毅璠做好防护、戴上党徽,作为一名党员志愿者,来到母亲王洁包保的苗集镇大蔡村潘庄卡点。平日在实验室里搞科学研究的他,现在在村里做着出入登记、身份核实、体温测量、每日消毒、喇叭宣传、走村窜户、疏散人群等工作,同样的专注、认真。就这样,王毅璠和乡村干部一起,当起了卡点的“守门员”。一天下来,他忙着向村民宣传,口干舌燥。村干部笑着问道:“小伙子,当基层干部感受怎样?”他说:“干过才知道,服务群众要真心,要走千家万户、说千言万语。”

全家齐上阵,战“疫”路上同携手

王毅璠自愿走到疫情防控一线,也是受到父母的感召。2020年的春节中午,王毅璠一家在吃完团圆饭后,父母接到返岗电话通知。父亲王克华、母亲王洁均是苗集镇政府的工作人员,挂完电话、简单收拾行李,两人就匆匆奔赴疫情防控一线,奋战在疫情防控的不同岗位上。

母亲王洁是大蔡村包村干部,对该村8户12名武汉返乡人员负有包保责任。年三十以来,她和村干部一起坚守在疫情防控最前线,对武汉返乡人员进行排查、走访、告知、督促做好居家隔离,深入各个村庄开展疫情防控宣传。作为包村干部,她责任心强,“你现在哪里?”到卡点值班换岗时间,她总会提前打电话询问干部到岗情况;作为一名女干部,她温暖知心,“口罩戴好”“别吸烟了”她时常提醒村干部带头做好自我防护。

父亲王克华是苗集镇党政办主任、纪委委员,“打铁必须自身硬,作为纪检干部,自我要求要更严、作风要更实。”王克华这些天做着抗疫物资的接收、登记、分配、公示工作。他总说:“社会人士捐献的物资,是他们奉献的一片爱心,我们一定要登记好、公示好。”他精打细算着把来之不易的口罩、酒精、84消毒液等抗疫物资及时分配给每一位镇村值班干部手中,“疫情时期,口罩是紧缺物资,发放要及时、公平、公正。”“咱们办公室人员要节约,要优先保障好一线干部的需求。”他向办公室人员这样安排。

潜心钻研求创新,科研一线勇争先

王毅璠的父母是单位的业务骨干,受优良家风影响,王毅璠在安徽工业大学冶金工程专业学习期间,也是一名踏实严谨、勇于创新的优秀学生。2018年,他以专业第一的成绩获得硕士生国家奖学金并保送攻读博士学位。1994年出生的他,虽年纪轻轻,但科研成果颇丰,申请国家专利20余件、发表学术论文6篇;在学科创新竞赛中,荣获国家级奖项11项、省级奖项2项;在铁矿烧结过程工艺优化与节能减排专业领域,他多次带领团队前往宝武集团宝山和梅山钢铁基地进行现场试验,学术成果获教育部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指委认可,被授予第五届全国“工程硕士实习实践优秀成果获得者”;同年也获得中国电信奖学金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和安徽省优秀大学生荣誉称号。

“科技强国是时代赋予的使命,我作为青年科研人员有幸接受过良好的教育,国家危难面前,我应该为这个国家、这个民族、这个社会做点什么。”王毅璠这样说道。疫情防控期之余,王毅璠也不忘学术研究,一直在为科研论文撰写思考着。

越是艰险越向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场上,一名党员是一面旗帜,一个党员家庭也可以成为抗疫的基层战斗堡垒。王毅璠,作为一名中共党员、青年科研人员,在全国面临疫情之际,作为万千莘莘学子中的一员,到家乡最需要的抗击疫情第一线,力所能及地做点“小事”。守护家园、人人有责,他以实际行动践行青年人的初心使命,彰显出新时代青年学子的时代担当。

上一条:冶金工程学院学子志愿为家乡防疫工作服务 下一条:院学生会主席原来是个退役大学生士兵

关闭

-->